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家观点
行业动态 博联动态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

高峰论坛25 | 黄雪:污泥无害化过程中臭气及废水处理新思路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10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部 总监 

中国科学院大学 博士后 黄雪

参加第六届污泥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分析了好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和废水的特点,分享了污泥无害化过程中臭气及废水处理新思路。

 

臭气是微生物协同代谢有机污染物产生的代谢产物,主要由氨气、硫化氢、三甲胺、甲硫醚、二甲基二硫等污染物组成。根据臭气的化学性质,常见处理工艺可以分成三种:碱性气体氨气采用酸性洗涤法处理;酸性气体硫化氢采用碱性洗涤法处理;三甲胺、甲硫醚、二甲基二硫等有机污染物采用高级氧化或物理吸附法处理。

 

实际好氧发酵项目过程中,有效控制发酵堆体中氧气浓度,可大大减少废气中恶臭物质的产生,因此开发稳定可靠的氧气在线检测系统,结合精确曝气和及适时翻抛技术是从源头控制臭气产生的核心技术。

 

结合好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臭气成分分析结果,我们比较推荐的是化学洗涤与高级氧化技术耦合,这种方式具有受外部环境因子干扰小、反应速度快、除臭效率高等优点。若要进一步强化除臭效果,高级氧化深度处理环节可添加一些催化剂,这样使得整个系统深度除臭效率更高。

 

和好氧发酵过程中除臭工艺的选择相比,除臭收集系统同样重要。槽式好氧发酵项目现场经常出现一种情况,除臭系统出气口处臭气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整个发酵车间依然存在很浓臭味,主要原因往往出在臭气的收集方式上。常用收集方法为在发酵车间顶部,通过引风管路收集臭气,汇总后集中处理。多次气相色谱分析表明,大量的臭气阈值低的臭气组分,其分子量远大于空气平均分子量。这就意味着这些臭味贡献度非常大的物质,顶部集风管路往往收集不到,致使除臭设备除臭效果虽然检测没有问题,但整个大环境依然恶臭熏天。解决办法可考虑在密闭设计的基础上合理优化空间集气点位置,同时可通过内部气体搅动增加臭气浓度的均匀度,确保恶臭物质可顺利的通过集气系统进入除臭装置得到有效去除。

 

我们的理论分析及实践均表明,合理设计的两级化学喷淋方式可比较好实现臭气排放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要求。但是,在上海、广州、重庆等执行更严格地标的区域,仅仅采用化学洗涤的方式很难达到当地排放标准的。针对更加严格的地方标准,我们开发了化学喷淋+高级氧化的高效组合式除臭设备,并已经集成到一体化好氧发酵设备中,多次试验表明,这种组合工艺去除效果稳定可靠,目前该技术正准备在以上城市推广使用。

 

好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是冷凝水和化学洗涤更换废水,具有高氨氮(≤700mg/L),高COD(≤1000mg/L),低TP(≤3mg/L),低BOD(≤100mg/L)等特点。使得这种废水不适合直接采用生化工艺处理。在这些污水指标中,如何高效低成本处理高浓度氨氮尤为重要。针对好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高氨氮废水,我们开展了沸石吸附实验,结果表示沸石对氨氮的去除率≥65%,并且具有沸石用量少、节能环保等优势。之所以选择沸石作为氨氮吸附剂,主要是因为吸附饱和的沸石可以作为制肥辅料资源化利用,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总之,好氧发酵过程中的臭气和废水治理和其它污染一样,需要从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达标排放三方面入手解决。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