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家观点
行业动态 博联动态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

高峰论坛22 | 王怡: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制取生物柴油的研究实践分享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10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教授 王怡

参加第六届污泥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市政污水中40%以上的总有机物源自油脂,70%-80%的脂类物质以浮渣污泥、初沉污泥和二沉污泥被收集于曝气沉砂池、初沉池和二沉池。污水处理厂污泥中含有大量的油脂,其中浮渣污泥脂质含量高达33%。国外,生物柴油制取的研究主要在美国、日本、韩国较多。其中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化工系的Dufreche等研究者们于2004年提出了以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作为生物柴油原材料,在2007年就开始了污泥制取生物柴油的研究。


污泥用原位酯化法制取生物柴油产率大、步骤简单,优于先提取脂质后酯化的方法。原位酯化法中,55℃,5%硫酸(甲醇做溶剂)为催化剂的条件下产率相对较大,实验结果说明浮渣污泥、初沉污泥和二沉污泥的生物柴油转化率分别为22.7%、9.02%和1.93%。因此,制取生物柴油应优先选择浮渣污泥和初沉污泥。


以污泥为原料制取生物柴油是污水处理厂污泥的稳定、减量和资源化的一条途径,而且对减缓汽车工业发展引起的石化能源危机、大气环境污染(如雾霾)和温室气体排放也具有战略意义。但是,由于泥质受来水水质影响较大,生物柴油制备的成本相对较高(3.11$/加仑~3.23$/加仑,5.7~5.8元/L),并且生物柴油的收益也受国际油价影响较大,因此生物柴油制取一直没有走向市场。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