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家观点
行业动态 博联动态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

高峰论坛20 | 深水生态:深圳市污泥处理处置规划与发展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10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深圳市深水生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王越兴

参加第六届污泥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深圳存在流动人口多、存量用地少、产业机构优。2018年年底已建成水质净化厂38座,设计规模达563万m3/d,实际投产水质净化厂35座,实际处理污水量达476万m3/d,总体运行负荷率达84.7%。从2016年开始,污泥量急剧增加。与2016年的2889t/d,增长到5323t/d,增长了84%。总体而言,深圳市污泥具有含水率高、有机质含量低,含沙量高20.2%,低位热值低8.2 MJ/Kg(约1960大卡)、重金属含量偏高的特点。


深圳市内污泥处理处置存在的主要问题:


1、深圳市内污泥处理设施能力缺口严重,原位减量化能力不足,处理能力4465吨/天,且板框脱水占比太高(约73%,3290吨/天),出厂污泥含水率40%设施能力缺口严重(约4000吨/天)


2、 深圳市污泥以外运异地进行处置为主,增大了监管难度,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外运异地处置出路要求趋严,外运处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风险


3、“邻避效应” 影响,规划的中部污泥焚烧厂未启动建设,老虎坑污泥焚烧厂和上洋污泥焚烧厂在建设过程中被迫停工或未能按期投产运行,大型焚烧设施难以在深圳市内落地。


深圳的污泥处理处置路线:厂内减量,含水率降到40%以下,然后进行污泥焚烧,或者电厂掺烧,残渣进行建材利用。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