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 博联动态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感受呼和浩特奶业发展“加速度”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29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图片

      6月26日,呼和浩特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土默特左旗现场会召开。
     记者一行走进了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以及全球最先进的奶粉、液态奶生产线,参观了敕勒川生态绿廊、观摩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伊利奶酪、奶粉(二期)全球智造标杆基地,现场感受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千亿级产业集群项目的“世界水准”。

1.jpg

       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呼和浩特大力推动奶业全产业链发展。进入“十四五”时期,地企双方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呵护“中国乳都”的美誉,凝聚合力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据记者了解,目前,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液态奶、奶粉、奶酪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99.17亿元。液态奶厂、奶粉厂正在进行设备调试,6月底投产;奶酪厂正在加速推进,预计2023年1月正式投产。总投资8亿元的奶粉二期项目、肆玖食品目前已全部开工;冰激凌、冷饮、酸奶等产业项目即将落地。以乳产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小里堡)

2.jpg

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小里堡)于2021年初开工建设,总投资7亿元,牧场占地为1600亩,规划奶牛存栏12000头,是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绿色低碳观光牧场,牧场现有奶牛存栏近6000头,明年产犊后将达到规划存栏标准。同时牧场配套  1 万多亩种养结合用地,实现绿色生态循环发展。

3.jpg

牧场引入世界最先进的全智能无人挤奶机器人、饲喂机器人、推料机器人、清粪机器人等。同时,应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牧场运营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可实时监控牧场各环节;通过物联网技术,可自动调节牛舍的温度、湿度、气体、光照等,让奶牛生活更加舒适。

4.png

       牧场采用了三套中科博联垫料再生智能装备,是全球最先进的智能机器人生物发酵系统,实现全自动处理粪渣并不断产出的优质垫料,既节省垫料购买费用、又解决牧场粪污环保防疫问题,每年能为牧场创造更高的效益。

5.jpg

       在此中科博联携手优然牧业积极创新,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引领行业技术升级和产业发展,以智能环保装备(智能机器人)破解奶牛粪污变垫料的行业难题,引领未来发展的趋势。为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小里堡)奶牛养殖业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奶牛先进饲养技术在当地的推广和应用,并延伸产业链、解决当地就业及农民增收。

         牧场所有进口牛全部开展基因组检测,筛选出最优供体牛只,利用全球最领先的胚胎移植技术,快速培育出遗传性能最优的繁育母牛,最终实现奶牛生产性能快速提升,单产达到14吨以上,打造全球领先的高产牧场。牧场北依大青山,周边地域开阔,风景宜人,非常适宜奶牛生长。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从沿线开始打造景观,实现“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自然风貌。牧场建成后将成为融合科普教育、观光互动、智慧体验、乳都牧业研学旅游于一体的全球牧场新标杆。

敕勒川生态绿廊



敕勒川生态绿廊位于土默特左旗台阁牧镇,涉及台阁牧村、栽生村、阳高村3个村,总种植面积7051亩,该地块南与伊利智慧健康谷紧临,西接现代农业园区及农博园,周围布局着伊利智慧牧场等几个大型现代奶牛养殖场。完全形成牧草-奶牛-乳业的草牧乳产业链格局。从定位上来讲,主要以优质牧草制种、种植、加工以及不同牧草品种展示及现代农业技术应用为核心的绿色生态牧草长廊。

6.jpg

绿廊采用了以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理念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在将牧草种植作为项目基底的前提下,将产业格局划分为牧草科技、农旅文创、产业示范三大区块。充分将田园生活、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内容进行融合,以现代农业规模化运营为核,推动农业产业升级,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实现共同富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

据了解,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在呼和浩特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内建设总部,规划用地136亩,总投资30亿元。一期占地33亩,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计划投资15亿元,以“融合之心、四方荟萃”为核心设计理念,建设集科学研发、学术交流、成果发布、实验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研场所。一期项目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2022年完成主体工程,计划2023年7月投入使用。

8.jpg

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按照“一网络、四中心、三平台”模式进行建设,构建空间布局合理,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国内国外双循环的乳业创新发展格局,重点突破奶牛繁育与养殖、营养与健康、工艺技术与装备、安全与品质等行业关键技术瓶颈,为乳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一网络”是打造一个“线上综合服务”与“线下创新实体”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服务网络”。

“四中心”是协同创新服务网络的支撑机构,布局建设奶牛繁育与养殖、营养与健康、乳品工艺技术与装备、乳品安全与品质四个研究中心。重点解决五大行业技术瓶颈:一是高产奶牛种质资源缺乏,奶牛养殖成本高;二是母乳研究及婴配粉母乳化原料产业化技术落后;三是益生菌、发酵剂等功能原料国产化率低;四是加工工艺导致乳制品活性成分损失,缺少加工装备核心技术;五是乳业产业链潜在风险、未知风险有待识别和预防控制。

“三平台”是协同创新服务网络的支撑平台,为行业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技术创新服务和系统化解决方案。乳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旨在整合国内外优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提升我国乳业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和服务能力。乳业标准化服务平台旨在完善乳品标准法规体系,提升乳业国际竞争力,实现乳业重点技术领域国际标准突破,打造创新生态。乳业专业孵化平台旨在为乳业创新创业提供资金、人才、技术等服务,实现创新技术与科研成果的转化及应用。

目前,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已吸纳42家成员单位,包括伊利集团、君乐宝乳业、三元食品等21家企业;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中科院、农科院等21家科研机构,形成了完整的全产业链创新网络。

伊利奶粉、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
9.jpg


(一)奶粉全球智造标杆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521亩,规划年产6万吨高端婴儿配方奶粉,全面实现后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20000人就业,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贡献  80亿元。考虑奶源供应因素分期实施,一期项目于2020年4月29日开工建设,今年6月份进入全面商业生产。

10.jpg


项目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通过引进全球最先进的德国GEA  公司蒸发干燥技术装备和英国 PLF  公司全球速度最高的听装生产线,打造全球产能及规模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通过应用3D监控系统技术、黑灯库房、智能化无人小车系统打造全球一流的智能化物流仓储;依托   5G、工业互联网技术在行业内首次采用数字化交付技术,打造全球首家乳制品数字化工厂;通过在线自动分析、奶粉造粒调整等技术打造全球一流的设备工艺智造工厂;通过配备全球领先的全自动机器人和厂务管理系统(FMCS)打造全球一流的智能化工厂;通过引入牛奶水闭式回收利用技术打造国内首家乳制品海绵工厂;通过使用多种全球领先交互技术,打造国内标杆型5A级沉浸式工业旅游项目。

111.jpg

(二)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占地950亩,总投资50亿元,日处理鲜奶6500吨,分两期完成。首期投资38.6亿元,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32条生产线,形成3181   吨/日液态奶生产能力。2021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4%,正在进行设备调试,6月底投产。该项目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液态奶单体工厂,主要生产纯牛奶、安慕希常温奶、金典奶等系列产品。

12.jpg

敕勒川乳业开发区物流产业园区

敕勒川乳业开发区物流产业园区位于伊利健康谷核心区,园区主要以创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为目标,其中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伊利健康谷物流片区和铁通物流片区。伊利健康谷物流片区包括伊顺物流、中通物流、圆通物流,主要流转以乳制品为主的快消品、家电、快递、新材料等货物。片区总投资18亿元,总建筑面积48万平米,投产后货物吞吐量可达480万吨/年,其中乳制品200万吨,其他货物280万吨;铁通物流片区涵盖铁通公司、顺丰快递、德邦快递等20家物流企业,其中铁通公司建有4条铁路专用线,接轨台阁牧车站,联通京包、集包铁路干线,铁通公司计划再投资3亿元扩建规模,扩建后年货物吞吐量可达  600万吨。该片区围绕铁路运输专线,逐步发展成为以服务乳产业、新材料为主的物流集群,是我市重要的物流基础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节点。

冷链基地规划面积2000亩,计划投资21亿元,围绕“四横四纵”国家冷链骨干通道网络、服务本地特色农牧产品产地集散、优化冷链产品销地网络,建设产销冷链集配中心,聚焦产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最后一公里”,补齐两端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打造建成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为核心,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和两端冷链物流设施为支撑的三级冷链物流体系。目前,申报材料已报送,答辩材料已完成,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通知答辩。基地入驻企业有伊利健康谷冷链物流、敕勒川冷链物流、同州冷链物流和伊顺冷链物流。同时我们正在深入对接守衡集团、传化物流等头部企业冷链物流项目,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进一步完善冷链物流片区产业体系。

土默特左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土默特左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于2015年被农业部批准设立,示范区初期规划面积10万亩,2017年旗政府统一流转兵州亥村土地5235亩形成现有核心区,呼和浩特市国际农业博览园位于其中。2021年4月,成立了土默特左旗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作服务中心,负责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做好示范相关项目申报。土左旗阿勒坦农牧业公司负责按照园区规划,对园区内设施农业项目及流转土地进行具体经营管理。

2022年 4月自治区政府批准创建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计划在创建项目完成后,2023年再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项目,通过产业项目实施,推动全旗农业向现代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13.jpg

园区整体功能定位分为三大板块,一是现代农业科技技术示范,二是打造现代饲草科技园,三是打造都市农业新业态。现代农业科技技术示范板块,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开展校地合作,进行科学研究、示范种植、技术推广等,通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示范基地。现代饲草科技园板块,定位为从“一棵草到一杯奶”的农业产业发展目标,建设呼和浩特市最大的饲草产业基地,补齐乳业高质量发展短板。园区核心区内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引进种植、生产、加工先进技术,科技示范、辐射推广;周边建设饲草交易中心和饲草种植基地,形成完整饲草产业链。园区内现优质苜蓿示范种植3200亩,其中采用指针式喷灌技术2100亩,采用地埋滴灌技术1100亩,年收获四茬优质苜蓿,目标亩产量(折合干草)预计一吨以上;不同品种玉米示范种植10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示范种植1000亩。都市农业新业态板块,依托园区特有的地理优势、科技优势、产业基础打造呼市周边现代都市农业新业态,建设乡村观光采摘农旅项目、学生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基地,推进产城融合,乡村振兴。

来源:乳业时报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