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博联动态
行业动态 博联动态 +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北京“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增至39家,专精特新企业已超2000家,中科博联已于2018年入选第三批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18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在2021年11月15日,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以及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公示结束,北京市3企业入选工信部认定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的企业有四家。其中还有三家央企通道推荐企业入选。合并统计口径,北京共有十家企业产品入选。

在2021年11月15日晚,北京市经信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示北京市新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据统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已超过两千家。

根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信息,此次北京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入选企业的(产品)名单如下:

单项的冠军企业要入选并不容易。工信部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认定始于2016年,至今已开展六批。选择企业的标准之一是单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三。


北京市此前已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十四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十二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三家。名单如下:

4_副本.jpg

目前,北京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总数增至十二家。已入选企业多数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如碧水源、中科博联北京电力设备、利亚德等。


根据工信部的实施计划,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产品细分领域,具有国际领先的生产技术或工艺,单品市场占有率居世界前列。选定企业的要求之一是在相关产品领域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


表现不凡 入选较难


从公开资料,北京入选企业均在各自的细分产品市场中表现非凡。

如:第三批入选的中科博联,拥有100余项发明专利、软件版权等知识产权,并先后获得工信部“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18年北京市“十大双创硬创示范科技成果”、“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试点企业”、“2017年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2017年最具成长性企业”、“北京市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依托单位”等40多项荣誉称号,并被批准设立“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固废生物处理装备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等高端研发平台。

78_副本.png

其中承担国家863计划等课题10余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励5项,编制《堆肥自动监测与控制设备》《堆肥氧气自动监测设备》《一体化好氧发酵设备》《垃圾源臭气实时在线检测设备》等住建部行业标准10余项,先后获得100多项省部级荣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2018年北京市“十大双创硬创示范科技成果”、北京市科技成果一等奖、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获准设立“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固废生物处理装备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2017年北京市“最具成长性中小企业”、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

99_副本.png

其中单项冠军申报标准严苛。主要要求有:长期专注于瞄准一两个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特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70%以上,从事相关业务领域的时间达到10年或以上(或从事新产品生产经营的时间达到3年或以上);生产技术、工艺要国际领先,产品质量精良,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企业经营业绩优秀,利润率超过同期同行业企业的总体水平,一般要求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企业经营业绩优秀,利润率超过同期同行业企业的总体水平。企业重视并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市场前景好。此外,还要符合工业强基工程等重点方向、实施品牌战略等标准。

目前,单项冠军的认定,分为示范企业和产品两类。对于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省级层面组织申报推荐,工信部组织评审认定。

“专特优精”的路程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是2011年7月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的朱宏任首次表述的。朱宏任提出,“十二五”时期将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即专业、精细管理、特色和创新。

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认定始于2016年3月,目的是为了引导制造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长期专注于企业擅长的领域,走“专特优精”的发展道路;同时,推动制造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占据全球产业链主导地位,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