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家观点
行业动态 博联动态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

2017污泥高峰论坛 (第四届 )”总工观点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1-29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导读:

2017年11月11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城市废弃物资源化专业委员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主办,晟启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协办,北京百望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污泥高峰论坛 (第四届 )”在广东省广州市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住建部、广东省住建厅及全国各地的行业主管单位、设计院、行业协会、水务企业(北京首创、天津创业环保及成都排水等)、运营单位、科研院所等单位代表,近 200 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论坛就国内外污泥处理处置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推广我国部分城镇污泥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典型工程的经验,寻求破解城镇污泥处理处置难题的思路和途径等问题做出了讨论,通过此次活动,行业各界充分探讨污泥问题,共同践行解决污泥难题的使命。

 

 

       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还在不断向前发展,当前,污泥处理处置问题应从三个方面进行推进,首先是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应因地制宜,应该城市与城市之间互相学习而不是国与国之间,应根据当地污泥特性选择适宜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其次,是勇于实践,不论是创新还是制造都应该勇于实践;最后,是持续改进,不怕困难,不怕错误,不断改进污泥处理处置技术问题。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 张辰 勘察设计大师

 

      我国污泥处理处置行业缺乏区域化的总体设计规划,每个城市都是很单一的处理处置技术,且都是因为某个地方政府对某项技术了解比较深,或者当地设计院主推某项技术而发展起来的,是否适合该城市并不能准确判定,例如北京污泥基本采用热水解技术 + 厌氧消化、上海污泥采用焚烧技术、广州污泥采用低温热干化技术,这些技术是否适合当地均难以掌握。目前,污泥处理处置问题应该做的是对各种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进行总结,选择最适合的技术。

——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 李艺 勘察设计大师

 

      从管理的角度来看,一个简单的问题过度强调,即过度强调了污泥处理处置的难题,如重金属等,使得污泥处理产物很多出路未能真正打通;其次,很复杂技术问题过于简单化,即认为污泥就是简单的土地利用,没有因地制宜的选择处理技术,因此,应将复杂技术问题进行专业攻关,形成几条技术路线,同时督促政府将复杂的管理系统形成简单的几个指标。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 郑兴灿 总工

 

       第一,应处理好规模与能力的关系,能力一定要比规模大,且应是规模的1.7 倍;第二,稳定化是污泥处理的核心,减量化是基础,资源化是方向;第三,要处理好污泥与产物的关系,不是让污泥回归土地,而是让污泥处理产物回归土地;第四,重金属要讲形态,其有六种形态,在某些形态下重金属是非常稳定的;第五,污泥产物出路要创新,改变产物的形式,如肥料棒、移动森林等。第一,应处理好规模与能力的关系,能力一定要比规模大,且应是规模的。

——上海城建设计研究院 唐建国 总工

 

 

      当前污泥处理处置的两个问题,第一,设计角度出发,业主单位希望采用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与当地实际情况存在不匹配的问题;第二,厌氧消化与好氧发酵都是污泥稳定、减量的非常好的工艺,但都不完善,比如高温热水解 +厌氧消化,存在研究方向与实际应用方面还不透彻的问题;好氧发酵人工参与较多,需要更多智能化、自动化设备代替人工,但好氧发酵设备还需要验证。

——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院 高旭 副总工

 

 

      顶层设计与系统化方面,当前有污水处理规划、城市规划,但没有污泥规划,应让政府参与并推进污泥规划,同时,应将污泥处理看成一个系统,不能单独考虑,应该统一讨论,形成一个规范性的指导方针;我国污泥处理处置市场潜力巨大;工艺技术路线及政策方面,污泥技术路线选择应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方特点选择适合的技术路线。

——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 毛继程 副总工

 

      从政策层面讲,污泥行业发展的瓶颈,不是技术,也不是资金,更加重要的可能是国家引导性政策的出台,政府政策的引导性对行业的发展是有巨大作用的,但不同部门如林业、农业、环保、住建部及发改委等对污泥标准有不同要求,希望未来能协调统一;关于引进与创新方面,可以借鉴国外技术但是必须要结合每一个城市的情况,必须要落实到当地情况和具体应用的层面。

——北京首创污泥处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丁超 董事长

 

 

      第一,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第二,因厂而制,应根据各自污水厂泥质情况,具体论证后进行单独处理;第三,我国对于污泥真正的研究还不足,更多的是借鉴国外或者受国外研究方向的影响;第四,污泥处理处置行业还需要国家给予政策方面的资金支持;第五,应有专门权威部门判断决策污泥处理技术、设备设施是否还能用,不能使用的应取消或废弃。

——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林文波 总经理

 

 

     郑州这几年更多的是验证两位大师和专家的观点,在 2007 到 2009 年定的是以好氧堆肥为主,厌氧消化与干化为辅,到现在又增加了板框压滤及气化焚烧等工艺,主要是考虑郑州作为一个较大城市,工艺技术不能太单一;其次,郑州目前污泥产量 1800 吨左右,而郑州污泥处理能力已经到了 2200 吨,包括好氧堆肥及干化,后续要建设的气化焚烧还不包括在内,这就说明污泥处理能力一定要有余量,以应对紧急时刻。

——郑州污水公司 曹军 总工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