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 博联动态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70%,污水治理率28%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05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一.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把握好四点要求


光明网讯(记者宋雅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6月27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第十一场“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表示,“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洪天云表示,2018年以来,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开,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截至2021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
其中,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90%。
2018年以来,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全国范围内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8%左右。

二.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贵州实地调研,为厕所革命出谋划策

6月26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在贵阳召开“聚焦农村改厕问题,改善人居环境”专题调研座谈会。

贵州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李再勇坦言,去年3月以来,贵州全面开展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实际困难,比如由于农民居住分散、山高坡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护成本较高。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杜宇新认为,农村改厕工作已经实施多年,各地都有一些具体的模式和创新做法,也积累了一批比较好的改厕经验。对于这些新技术、新模式和创新做法,应当进行一次整体评估,对经过科学评估后的好做法,新技术和成熟经验,进行分类总结,并加大推广力度。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薛延忠提出,在实施农村改厕的过程中,要考虑后期管护问题,要保证农民用得起。
调研组强调,农村改厕还需要科技支撑,鼓励支持科研机构、企业等开展干旱寒冷地区卫生厕所适用技术和产品研发。

三.重大风向标:10家市政设计总工对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的几点共识


近日,由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10家市政设计研究院发起的“市政工程总工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了第三届会议,重点就农村污水治理的相关主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就农村污水如何处理并达成以下共识:
1.需要与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

农村水环境是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重要内容,特别是以农耕为主的广大农村,农民生活污水排放对环境的影响远低于畜禽养殖及农业面源污染等的影响。因此,农村污水治理要在梳理清楚农村污染源的基础上,应结合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需要,以绿色发展为理念,因地施策。


2.需要制定差异化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农村污水的水量、水质特点明显不同于城镇污水,其处理设施的形式、管理水平等都是影响其水污染物排放质量的。

3.需要妥善解决好农村污水收集问题
受农村所在地区、房屋形式、生活习惯、村落布局、水系条件、道路布局等的影响,农村污水的收集是制定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方案的关键。
4.需要因地制宜选择处理工艺
应充分认识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条件薄弱和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现实情况,在农村污水收集系统和处理设施技术方案选择方面,优先选择长期运营费用低、维护工作量小、运营技术要求不高的工艺路线。
5.需要推进打包管理模式
6.需要倡导资源化利用
农村污水中的氮、磷及有机物都是农作物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有害物质含量一般较低,具有较好的资源化利用条件,农村污水治理应结合不同的农业行业态特点,尽量将农村污水治理与就地资源化利用相结合,变废为宝。
分散居住的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宜优先考虑与粪尿返田的资源化处理模式相结合。

四.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的通知。
到2025年,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融合的格局基本形成,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明显优化,种植业、养殖业单位农产品排放强度稳中有降,农田土壤固碳能力增强,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用能效率提升。重点任务包括:种植业节能减排、畜牧业减排降碳、渔业减排增汇、农田固碳扩容、农机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替代。
到  2030 年,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推进的合力充分发挥,种植业温室气体、畜牧业反刍动物肠道发酵、畜禽粪污管理温室气体排放和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用能排放强度进一步降低,农田土壤固碳能  力显著提升,农业农村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五.成都推进“厕所联盟” “共享厕所”让“方便”更方便

在四川成都,身边的一些“微小”变化,正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幸福美好。为了让大家出门在外更加方便,成都推进了“厕所联盟”专项工作。截至目前,已有数百个街道办、社区等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商户的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加盟的“共享厕所”达到1000座。

图片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加公厕供给,提升区域公厕密度,更好地解决市民及游客外出如厕问题,成都市今年将在已开放的1000个“厕所联盟”点位基础上,继续动员1000个社会厕所加盟,同时根据群众需求,调整优化点位地址,丰富点位类型,向公厕密度小的区域拓展,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这一便利。

六.753万!海沃嘉美中标山东烟台福山城区新建公厕采购
日前,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发布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城区新建公厕采购中标结果公示,山东海沃嘉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标该项目,中标金额752.96万元。
图片
该项目招标人为烟台通元新福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采购内容主要包括2套拼装公厕、2套成品公厕、22套环保公厕。
要求自政府采购合同签订之日起拼装公厕30日内、成品公厕20日内、环保公厕80日内安装调试完毕,并达到良好使用状态,质保期为自验收合格之日起2年。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海沃嘉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是海沃国际集团成立的、由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审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具有垃圾清扫收集运输环卫一级资质的综合服务公司。
公司依托海沃集团,形成了从设备供应到垃圾收运、环卫保洁一条龙的服务体系。移动式垃圾压缩设备供应量达8000多套、固定式垃圾压缩设备3000多套,并成功服务于2008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国庆60周年庆典及南京青奥会等国内多项大型活动。

来源 : 农业农村部网站 、人民政协网、阳光采购平台、人民网、厕所之声等媒体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